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控制学院2018年度大事件盘点:十大新闻

作者:另佳 蒋雨良 艾斌   时间:2019-01-02   点击数:

                                             

控制学院2018年度大事件盘点:十大新闻

时间镌刻崭新的年轮,岁月记录前行的足印。正如总书记在新年致辞里的讲话——回顾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展望2019年,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根据控院师生的票选结果,我们总结出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度十大新闻,既是对过去一年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未来的热切展望;愿各位同学在新的一年里葆有一如既往的奋斗理念,继续书写控院发展的新篇章。

一、控制学院博士李峰忠、商云龙荣获CAA博士学位论文奖

12月2日,“2018年CAA(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颁奖典礼在2018年中国自动化大会(CAC 2018)主会场(西安曲江会议中心)举行。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李峰忠、商云龙的学位论文《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时变和自适应反馈控制》、《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状态估计与均衡管理系统优化设计与实现》获奖。

二、控院学子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最高奖

8月26日-8月30日,2018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专题邀请赛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经过两天一夜的全封闭的激烈角逐,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笑涵和2016级本科生李效霖、从政组成的队伍凭借杰出作品《数字多用表》新颖的构思及优异的性能指标脱颖而出,获得本届邀请赛最高奖项TI杯。

三、控制学院教授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函审和答辩评审,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申请的“新能源发电与高效节能系统优化控制理论、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资助总额为1200万元(其中,直接经费为1050万元)

四、控院研究生荣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129日上午,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颁奖大会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山东大学研究生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1项,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齐嘉晖、田彬、汪威组成的“Wingmans”团队获得一等奖,是山东大学唯一一等奖获得者。本次比赛控制学院研究生一共有九支获奖队伍,含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四项。获奖总量居全校首位。

五、控制学院2018年度组织科研再上新台阶

控制学院2018年度组织科研再创佳绩: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基金项目7项,占全校立项数一半;军工项目立项6(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4);2018年共组织参与 “智能机器人”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3项,全部通过初审。2018年控制学院立项科研经费数已突破9000万。

六、控制学院本科应届毕业生推免优秀生源比例创新高

控制学院本科应届毕业生推免优秀生源比例创新高,推免占比全校名列前茅。2019年录取推免生105人,推免占比62%,比2018年增幅22%985院校40人,211院校18人。学校奖励名额8

七、控制学院教育教学成果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在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评审工作中,山东大学控制学院“构建自动化专业多元培养体系,着力培育理工融合拔尖人才” 教育教学成果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八、山东大学牵头组建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829日至830日,由山东大学牵头组建的山东智能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大会在邹城举行。联盟主要任务是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

九、控院教师在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设备创新大赛获佳绩

1021日,经过初赛网评和现场决赛,山东大学控制学院张法业、张雷、姜明顺、曹玉强等的作品模块式过程控制调节装置综合实训平台获二等奖,荣海林等的作品基于MyDAQ的电子技术口袋实验室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196所高校的600余件作品参赛,经评审、筛选,推荐了132所高校教师提交的248件作品进入决赛。控制学院参展作品集中展示了近年来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成果。这些实验设备既符合科学原理,又贴近教学实际,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得到了评审专家、参会代表和广大学生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十、控制学院获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

控制学院陈桂友教授的3个项目分别获得ARM公司和青岛若贝公司的资助立项,项目类别涵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实践条件建设和师资培训等三个类别,企业支持经费达58万元,其中50万元为云平台、软硬件等价经费。

春华秋实,学院的各项成绩包含着每一位老师、同学的努力。希望大家能够充分激活科研创新精神,继续保持脚踏实地的工作、学习态度,为个人发展提供全新动力,实现控制学院的最大发展。青春永不落幕,发展永无止境,2019——越来越好。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