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学院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回首2018_盘点山东大学年度“十大新闻”中的控院元素

作者:汤庆新   时间:2019-01-14   点击数:

2019年1月11日,学校发布了2018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全面展示了2018年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2018年对控制学院来说,同样是“双一流”建设全面展开,学院建设进入新阶段、开创新局面的一年,学院工作在学校“十大新闻”中占据了相当篇幅,总体上反映了学院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突出成绩。下面是对学校“十大新闻”中的控院元素的具体盘点。

一、学科建设与科研创新取得新进展

2018年,学校凝聚共识,大力实施“学术兴校”战略。面向国家重大战略,聚焦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和关键科学问题,强化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培育,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学校获得4项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控院占其1,王静副研究员参与完成的项目“地质工程分布式光纤监测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批准(控院占其6,田国会教授、崔纳新教授、王伟副教授、刘树堂教授、高瑞教授分别获得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张海霞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研究重点类项目资助)。张承慧教授领衔申请的“新能源发电与高效节能系统优化控制理论、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

二、山东大学获5项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本科教育教学迈上新台阶

12月21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名单,山东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共有5项成果入选,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控院占其1)。

2018年,学校站在“双一流”建设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成都会议”精神,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取得突出成绩。山大63位专家入选新一届教育部高校教指委员会,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第7位(控院占其2)。山大学子在各项赛事中频获佳绩,共获国际竞赛一等奖50项,国家级奖143项,省级439项。学校强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申请增设人工智能等6个新工科专业,开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等16个新工科特色实验班。(控院占其2,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实验班、自动化科学实验班)

三、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加强

学校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涌现出一批尚德崇学、追求卓越的教师和团队。举办教师节表彰大会,隆重表彰“山东大学优秀教师”等8个类型的获奖个人(团队)(学院陈阿莲教授获山东大学优秀教师)。

附:

1、山东大学2018年度“十大新闻”链接

http://www.view.sdu.edu.cn/info/1003/113436.htm

2、山东大学控制学院2018年度“十大新闻”链接

http://control.sdu.edu.cn/info/1068/2193.htm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