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青春日记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日记 > 正文
同心共聚,齐抗疫情——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各级团组织在行动

作者:邱芷艺 李䶮宇   时间:2020-02-26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认真筹备,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凝心聚力。

吹响战“疫”号角,明确职责任务。自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团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先后发布《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同学倡议书》《给湖北学子的一封信》,并在学院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防控疫情专栏,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传达落实到每位师生。2月10日,控制学院本科学生工作团队开展网络专题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常规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团委以学生平安健康为疫情防控工作核心,坚决执行学校“五个一律、八个落实、三个全面”的防疫措施,严防死守,层层落实,制定了《控制学院应对疫情健康状况实时线上调查表》,通过网络调查的方式,第一时间、全面摸排了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具体行程和居住地等,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打通“辅导员—班长—学生”链路,确保每一位同学都在疫情防控的网格中,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留校学生做好心理疏导,防护排查,确保留校人员安心留校。同时,学院团委也以人文关怀助力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向湖北籍学生送去温暖;时刻关心疫情区困难生情况,提供各类补助,最大限度地给予他们关怀和支持;加强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坚定广大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

在线上教学方面,控制学院遵循“开学延期、教学如期;创新模式、做好保障;夯实责任、保证质量”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及时落实防控疫情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制定好详细教学计划,确保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17日起,授课教师利用雨课堂、腾讯会议以及校内直播教室等平台资源开展课程直播教学,并藉此推动线上精品课程的培育,在教学期间,征集师生建议,不断改进和提升教学质量,保障学院教学秩序稳定。同时,建立相关课程微信群,拓宽教师与学生联系渠道,督促学生按时参加网络授课,组织高年级优秀学生担任低年级助教,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资源开展在线自主学习、分享学习资料、开展学习讨论,积极与授课教师进行网络互动和交流。

党员先锋守初心,防控疫情担使命。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控制学院学生党员、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干在先、做表率,配合学院开展各项工作。控制学院本科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的“听说读写练”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防疫期间开展“五个一”特殊学习,抄党章、读讲话、看视频、关注时事、说体会。同时,面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带头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联防联控各项措施,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踊跃参加院团委筹办的以“风雨同心,安危与共”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作品展,制作宣传海报、手抄报、视频等声援武汉,鼓励同学,宣传正能量,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团支部聚力,齐心度时艰。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控制学院团委广泛发动基层团支部先行主动性,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防疫宣传、健康学习生活等。

一方面,各基层团支部积极开展“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主题系列团日活动,组织同学进行线上防疫知识学习,并利用各团支部媒体平台等渠道广泛转发宣传相关知识,提升广大同学防疫知识储备,为个人防疫打下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各团支部也积极响应控制学院团委、学工团队提出的“规律生活、健康生活,抗击疫情”倡议,发挥了良好的协调联动作用,形成了具有自己专业特色的立项方案。在各团支部班委的组织下,各团支部举办了“抗击疫情从我做起”团日活动、“德智体美劳单项”活动,同时进行了“武汉加油”防控疫情手抄报和海报的绘制、专业特长拓展,极大丰富了学院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在鼓励学生寓学于思、躬行实践的同时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汇聚青年力量,彰显青年担当。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学院团委的指导下,控制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丰富同学们居家防疫期间的生活,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响热烈。其中,文化艺术中心和阳光体育中心共同举办“战疫不休,打卡不停”系列活动,以“晒笔记”打卡活动和“用运动撑起防疫之伞”室内健身打卡活动为两个方面展开,使同学们度过一个健康文明、愉快安全的居家学习时期;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组织防控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志愿精神,在疫情后方助力前线;社会实践管理中心号召同学在家开展“谁不说咱家乡好”、“职业生涯人物网上访谈”、“感恩行—与父母分享大学生活”等社会实践活动;宣传中心积极转发相关资讯,发布“关于疫情,关于山大,关于情怀,关于担当”、“凭君传语报平安”等多篇推文,协助传达控制学院团委、学生工作委员会及各社团、团支部的精神,传播正面思想。

社团显真情,携手助防疫。面对这场全民战役,控制学院各社团积极响应学院团委号召,组织开展多项特色活动,发出自己的声音,共抗疫情、共克时艰。其中,山东大学学生手语协会录制歌曲《加油武汉》的手语版助力武汉,一个个手势中皆承载了对武汉的关心和支持;山东大学动漫爱好者联盟协会以动漫人物的形象录制加油视频,鼓励武汉勇敢前行。

控制学院各社团还开展了手写加油接力活动,社团成员将对武汉的鼓励,对祖国的祝福付诸笔端,写下自己对身处疫情重灾区的同胞和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殷殷情谊。同时,连心支教调研团、新青年学会、动漫爱好者联盟协会、智能车社团、绿领一族协会等多个社团在社团自媒体平台上发布抗疫推文,展现活动成果,号召更多人关注疫情、助力武汉,控制学院社团联合会发布的推文“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再相见”也获得良好反响。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抗击疫情刻不容缓,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没有哪个环节可以缺失,每个人都是责任人。控制学院团委将继续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共同领导下,群策群力、同舟共济,坚定有力、毫不懈怠做好各项工作,坚决打好疫情防疫阻击战。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