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共度时艰丨防疫路上有你的身影——志愿者日记(五)

作者:   时间:2020-03-27   点击数:

疫情面前

有一种力量叫万众一心

困难面前

有一种团结叫同舟共济

这场疫情战斗中

控制学院的志愿者们

彰显责任与担当

争做“逆行人”

散发着自己的光与热

心手相牵,齐心助力

共同打赢这场特殊的人民战争


@2018级自动化二班 马旭睿

为有效控制疫情,武威市积极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积极响应文景苑居委会号召,希望为社区工作人员分担压力,为住户的健康与安全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们每天在小区门口值班,登记出入人员信息,为他们测量体温,并给孤寡老人、残疾人送药,对于有疑似病例的小区住户,实行居家隔离14天的措施。我们每天会统计他们的生活需求,代购物资,送到他们家里,同时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如果隔离期满仍不见好转,立即联系并协助医护人员将他们送往相关机构。同时,我们在小区周围的街道巡逻,对进出车辆消毒,排查隐患。然而,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发现,一些住户不理解甚至不支持社区工作人员,还有一些住户对于疫情过分恐惧。尽管如此,我们迎难而上,耐心地安抚住户,向他们宣传防控疫情的知识,帮助他们克服困难。

我想,如果说抗疫前线的医生是祖国的矛,那么在我们身边这些埋头努力的社区工作者便是祖国坚强的后盾。拥有这样强大的矛和盾,我们祖国必将战胜疫情。

1585302512326074481.jpg

@2018级 自动化三班 李禧龙

连日来,疫情蔓延,前线告急,举国上下皆为疫情防控奔走劳碌。作为一名山大学子,一位合格的共青团员,为了祖国与人民的安全,我也应该尽其所能出一份微薄之力。

2月1日,村委会在村口设立了劝导站以进行疫情防控,每家每户轮流在村口值班,我也有幸参加了村口劝导站值班工作。在工作期间,我负责登记出入本村的居民信息,对进出村民和车辆进行消毒。每天早上,我会挨家挨户为村民测量体温,对那些老人独居的家庭代购物资,照顾老人生活起居,下午则在村里发放宣传单,为村民普及日常防护措施和家中消毒的知识。尽管每天很忙碌,但我感受到无比的充实与快乐。

经过这次志愿活动,我深切体会到了基层工作者的辛劳与不易,也更坚定了我努力学习,为祖国基层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疾风知劲草,战“疫”显担当。我坚信在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定将战胜疫情。

1585302562512028286.jpg

@2019级 自动化科学班 庞博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无数疫情中的逆行者携着无畏坚定之心站了出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大二院更是积极响应,除夕夜即组织医疗队驰援武汉。作为一名山大人,我也希望能为疫情、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2月14日接到共青团平阴县委发布的相关通知后,我第一时间报名参与“防疫青年突击队”,和其他平阴籍在校大学生一同参与志愿服务工作,2月15日我首次到岗进行“岗前培训”,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都坚持每次到岗时签到、离岗时签退、穿着志愿者服装、戴口罩。根据县团委的部署,我们值守在人流量较多的街道,对在街道上逗留、聚集或不佩戴口罩、佩戴口罩方式不正确的居民礼貌地劝导,尽可能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染的可能性,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要求。同时,我们志愿者一起为行人发放关于疫情期间应该如何防控的宣传单,让更多的人了解到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我还在社区协助相关的工作人员为每一位进出社区的人员测量体温,虽然有时得不到他们的理解,但是在我耐心地劝导下,他们都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我们工作。截至3月1日,我所在的“防疫青年突击队”共劝导聚集和不佩戴口罩的行人300余人,虽然这些还远远不够,但是也为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三月的春风来了,我衷心希望疫情早日过去,“防疫青年突击队”值守的街道恢复往日的熙熙攘攘。“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相信,在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结束。

1585302617481059841.jpg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