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控制学院第二届“学以致用”专业知识实践应用大赛 之毕业财富盘点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3-14   点击数:

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及山东大学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号召,为了解决疫情期间毕业班学生无法按原定计划进行毕业实习的困难,经控制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商议决定,联合学院团委在毕业班学生当中开展第二届“学以致用”专业知识实践应用大赛之毕业财富盘点比赛,让学生在比赛中完成对大学阶段所学的回顾、融合、提高、升华,重点考核学生对所学理论的深度理解、融会贯通、灵活运用能力,作为毕业实习重要环节之一,“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奋勇争先,相互切磋,共同提高”,进一步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与能力。特此下发关于举办控制学院毕业财富盘点比赛的通知。具体通知内容如下:

一、参赛人员控制学院全体本科四年级同学参加

二、参赛形式:比赛以个人或者团队合作形式进行,每队人数1-3人。

三、参赛要求:

1、比赛时间:316-22

2、比赛题目:请以你自己清楚、别人也能够看明白的任何形式,展示您在大学阶段课内、课外所学的所有重要知识单元、知识点及其关联,推荐使用概念图、思维导图、知识网络图等形式表达,手绘或使用计算机绘制皆可。同时辅以文字或者视频表述所画图形(100分)。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你”目前的知识结构。

四、比赛试题评分参考标准:

1、知识结构主体完成情况。(60分)

参考标准:

1全:涵盖大学期间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主要知识单元或知识点;

2精:能够正确区分主干与枝节,尽量做到主干无遗漏、枝节不渲染;建议不超过一张A3纸幅面。

3融:能够建立并表达各知识单元、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

4特:有个人特色。例如个人通过课外学习而掌握的知识单元、知识点。

2、文字辅助说明。(40分)

参考标准:用于对上述知识结构图进行文字说明,帮助他人读懂你所提供的知识结构图。不得少于1000字、不得超过3000字;要求说明文字条理性、逻辑性强。

3、展示加分项。(10分)

可以对前面两项采取辅助视频讲解,动画解释等方式进行有效展示,要求展示思路清晰,无杂音,时长不超过五分钟。

五、收缴比赛成果时间与要求

1、收缴笔试成果时间:322-25

2收缴要求:比赛结果以电子形式提交,知识结构电子版、文字说明、视频讲解等文件打包发送,每个人的文件包名为:班级+姓名+学号。

3收缴负责人和邮箱各班班长负责收取班里成员参赛作品,在规定的时间内收齐并填写好“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第二届“学以致用”毕业财富盘点比赛报名表一起发送公共邮箱kzxyzy2016@163.com

年级负责老师:2016级辅导员郭亦玲(电话13573183697

年级负责同学为:范崇锋(电话15098770573)刘江涛(电话15064031551)

六、评审时间与要求:

1、评审时间:326日—41日。

2、评审要求:学院成立学以致用比赛评审委员会,负责“学以致用”毕业财富盘点比赛事宜。

3成绩公示:评审结束后将对学生比赛成绩进行公示三天(团队成员共用同一个成绩)。42-4

七、作品评奖展示:44-10

1、评奖:对在比赛中表现突出的同学进行奖励,比赛设一二三等奖以及鼓励奖若干。根据疫情的情况考虑对优秀作品和团队进行颁奖事宜。

2、展示:考虑到疫情问题,本次竞赛不再进行答辩环节,只进行优秀作品展示环节。在展示环节中表现突出的团队,设立最佳展示奖

3、交流:邀请评审老师对比赛进行点评讲解。45-8

八、赛后宣传时间: 47-15

赛后获奖团队将在控制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邀请优秀团队在全院同学中做学习分享,做好优秀同学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员齐动手,人人做科创”的良好风气,营造积极向上的专业学习氛围。

九、比赛反馈 48-16

根据比赛情况对“学以致用、以赛促学”方案实施进行评估,同时在大四学生中进行反馈调研,对明年的比赛和毕业实习方案提供参考。


附件:山东大学控制学院第二届“学以致用”毕业财富盘点比赛报名表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

                                           20203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