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全面深入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郭亦玲 姚歆宁   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广泛开展劳育实践活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整合劳动教育资源,挖掘劳动教育元素,强化实践体验,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正确观念,切实推进全员劳育、全面劳育、全方位劳育,提升育人实效。

行远自迩,夯实基层志愿。以基层团支部为单位,控制学院开展班级志愿服务立项大赛。从岗位体验、科普宣讲,到环境美化、爱心关怀,各个团支部策划的志愿服务涉及主题广泛、方案切实可行、活动意义深刻,体现控院学子的社会担当与责任感。通过推广校内优秀志愿服务,扩展全体党团支部投身其中,让劳动教育日常化、大众化,锻炼劳动能力、养成劳动习惯、培养劳动精神。控制学院深刻把握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依托院、校、社会各级平台开展实践活动,多维度、多举措加强培养学生劳动意识,并取得显著成效。

旧衣回收,助力暖心捐赠。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八个学院联合的“衣我微光,照亮远方”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此次活动以旧衣回收的方式为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送去温暖,身体力行践行环保理念,于平凡中凝聚温暖。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的旧衣回收活动于2014年正式与济南市残疾人联合会建立对接,活动期间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8年来累计捐赠衣物超万余件。

公益演出,传递温情守候。为进一步贯彻学生劳动教育,培养学生敬老爱老品质,10月底,控制学院艺术团成员前往中海锦年康养老年公寓举办公益汇演。同学们不仅准备了老年人喜爱的精彩节目,也设计了可以参与其中的趣味小游戏。本次公益演出在带给老人们欢乐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们的公共服务意识,发扬新时代劳动精神,传承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美好品德,用爱心温暖夕阳,用真心回报社会。

沐浴书香,呵护阅读梦想。10月,控制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组织学生志愿者赴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墨香萦馥馥,爱心沐书香”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共有24位志愿者参与其中,志愿总时长高达252小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志愿者们严守防疫要求,协助工作人员完成日常书籍整理与清扫工作,展现志愿行动的爱心与热情。以省图志愿活动为代表,控制学院优秀志愿服务在学生群体中持续开展,学生参与率高、活动覆盖面广,鼓励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社区,全方位、多角度参与劳动实践。

风雪无阻,坚守劳动岗位。11月初,济南经历强降雪,为保障校内师生出行安全和保持校园整洁环境,控制学院迅速响应学校动员广大青年学子参加校园扫雪的号召,连续两日发动基层党团组织力量参加校园清扫工作,持续做好预案准备,积极开展校园扫雪劳育实践活动。控院学子于兴隆山校区食堂和宿舍楼门口、千佛山校区图书馆和教学楼等师生流量较大且路面湿滑的地点,拿起工具,有秩序地进行铲雪扫雪撒盐等,将路面上的冰雪扫至道路两侧,为在校师生清扫出一条条安全的放心之路。劳育实践过程中同学们严格遵循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基层组织、广大党员、团员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体悟“勤俭、奋斗、创造、奉献”的深刻劳育内涵,同时也展现了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

控制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学校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以“劳动教育”为抓手,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除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创新创业、专业实践和宿舍自我服务等第二课堂劳动教育外,学院结合工科学科特点、专业特色,注重手脑并用,坚持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相结合,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学以致用”大赛、智能车比赛和电子设计大赛等活动,在亲历和体验中得到教育和启发,在科创活动中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学院积极推进全员、全面、全方位劳动教育,协同校内外的积极元素,持续开展具有控院特色的劳育活动,发挥学院在劳动教育、劳动实践岗位的保障和引领作用,塑造学生日常生活劳动第一场景,多维度培养学生具备扎实劳动技能、朴实劳动观念,让劳动精神深入人心,真正实现“劳以树德”、“劳以增智”、“劳以强体”、“劳以育美”、“劳以创新”。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