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顺利举办职涯学涯规划与心理成长讲座

作者:王子毅、田庚   时间:2021-06-22   点击数:

近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晴作“职涯学涯规划与心理成长”专题讲座2019级全体同学参加讲座,辅导员田庚主持活动。

针对大二学生面临的学业、职业发展困惑,讲座围绕“什么是规划”、“职涯规划”、“学涯规划”、“心理调适”四个方面展开。首先,吴晓晴从“学涯”、“职涯”问题切入,详细介绍了客观认知自我、熟悉政策法规、锁定目标、奋发有为的具体步骤,指出同学们制定学涯、职涯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她强调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家人才需求多样的时代背景下,同学们应对个人动机及能力有正确认知,为个人发展提前规划,从对现实迷茫逐渐成长为合理规划人与成功者,不断提升完善自我。吴晓晴详细介绍了职业生涯阶段划分、规划步骤以及职业方向的选择,借助相关职业法规政策与控制学院本科就业情况等数据信息,引导大家思考职业规划,帮助同学明确职业发展方向。以控制学院2021年硕士招生目录为例,讲解了科学学位、专业学位区别,以及如何选择考研、保研多方向,通过对比分析学院近几年本科生国内外升学情况,引导同学们在选择时结合自身情况明晰学习发展方向。最后,针对学生面临学业压力大、心理焦虑等情况,吴晓晴积极疏导,鼓励同学用积极心态面对学业问题,努力学好专业知识,锤炼高尚品格,勇于开拓创新,努力做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工科人。

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一方面解答了同学们职涯、学涯规划上的困惑,帮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人生规划概念与教育基本规律,有效引导同学们设立明确的学涯目标并初步建立职涯规划;另一方面彰显了控制学院坚持践行“四个服务”,以培养学生成为“学养兼修”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为教育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探索三全育人新成效,为同学们全面发展而做出的努力。

1624355801191080728.jpg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