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研究生党支部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立项总结会成功举行

作者:孙倡 孙玲玉 梁瑞涛   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520日,由控制学院2019级硕士一班党支部、2019级硕士二班党支部承担的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立项总结大会于四号楼302报告厅召开,学院党委副书记艾斌、辅导员梁瑞涛及两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参加大会。

针对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集中组织困难、理论学习不深入等问题,2019级硕士一班、二班党支部于2020年申请并承担基层党组织创新实践立项,探索一种适用于工科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新模式。立项以小组“课题立项”为抓手,以生动的“沙龙式”学习为主要形式,依托相近实验室间的位置优势,支部成员自由组队、自主选题、自行研讨,支部组织定期交流、定向指导、定时验收。

8个小组在“党史研究类”、“实践研究类”的选题范畴内,确定主题,自发开展线上线下研讨与实践研究。党小组为“点”,党支部为“面”,点面结合,双层推进,互为补充,在支部内形成了全员式、探索式学习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党课展示材料、微党课视频、系列心得体会等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学习调研成果,涌现出一批“有巧思、善表达、敢实践”的优秀学生党员和团员。

总结大会上,各小组汇报了自立项以来的学习开展情况。王旭等立足自身专业,探讨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在疫情笼罩全球的大背景下,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高世伟等深入开展了对毛泽东同志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的学习,立足毛主席的理论经典,通过读书交流会,制订并分享必读书单和读书心得,总结和凝练主题。刘振宇等以《求是》杂志与学习强国等平台为主要阵地开展学习,以线下交流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等重要讲话,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立足自身专业、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相关内容展开学习讨论交流。王宇等就当下大学生入党动机及积极性开展走访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走出去,读出来”小组前往解放阁、英雄山纪念馆等开展了实践讲解活动,实地研读经典,缅怀先烈,重温革命精神。“读毛选,践初心”小组则以理论经典阅读研读的模式,学习毛泽东思想在新时代下发挥光辉作用。战“疫”一线小组组织学习疫情期间涌现的众多英雄任务事迹,组织观看抗疫纪录片《人间世》特别节目并开展线下交流。刘敬贺等深入学习建党百年的典型人物事迹及重大历史事件,透过人物故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

  

最后,艾斌和梁瑞涛对各课题小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鼓励党员同志继续保持学习热情,学习榜样的力量,勇于承担责任,注重理论知识与专业知识的实践转化,将党史学习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将所学所得贯穿于日常生活之中,以“四史”教育为指引,做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研究生。

立项针对研究生新型党建模式展开探索,为支部后续工作的有序进行奠定了基础。同时,各小组作为党支部活动开展的微试点,其课题开展思路也为支部未来党员学习教育和工作模式的创新提供了实践参考。在完成本次立项活动的梳理后,支部将总结经验,启动新一轮的课题研讨活动,在小组的立项选题、成果的质量提升方面强化指导,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推动支部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