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笃行砺初心,担当践使命 ——控制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四史”系列活动

作者:王子毅 魏毓轩 周君 王家玉 刘慧慧   时间:2021-02-26   点击数: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为深入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四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知史鉴史,督促学生深化四史学习,领悟初心使命,提升爱国爱党意识,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本科生党支部内顺利开展“力学笃行,学史明志”党员家乡行社会实践活动及针对2018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学史明志”理论学习活动。

在“力学笃行,学史明志”党员家乡行社会实践活动中,每个团队由1名正式党员、2-3名预备党员和3-4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完成“六个一”活动内容,即参观一个爱国教育基地、走访一个美丽乡村、采访一位老党员、拍摄一个宣传教育视频、写一篇心得体会、返校后进行一次主题宣讲。各个小组依据成员所在地情况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制订了详实的实践计划,充分落实活动前的培训指导和安全教育,切实保障成员人身安全。本次党员家乡行社会实活动共有实践队伍13支,遍及山东、河南、江苏、四川、广东等14个省份的30余个地市,活动进行过程中,团队成员始终把握活动主旨,在实践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体悟“四史”内涵,厚植家国情怀,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的号召,为成为一个更具使命感和责任感的人而不懈奋斗。

在针对2018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的“学史明志”理论学习活动中,共分为四个学习小组,进行为期一月的“听说读写练”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每日利用30-60分钟进行相关学习。本次学习活动“以老带新”,充分发挥朋辈帮扶作用,党员、预备党员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对接指导,借助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纪念馆里的党史、党史故事100讲、中国制度面对面与时政新闻等内容学习,同时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抄写党章并进行每日打卡。活动结束后,各组成员将撰写学习情况总结及感悟,以落实学习成果,引导同志们以史为鉴、以史为师,从而数往知来、行稳致远。参加本次“学史明志”理论学习活动的59名同志坚持连续学习四周,完成视频学习54期,时政新闻学习、党章抄写打卡28天。在此过程中,同志们认真领悟共产党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增强“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决心,树立“不念过往,不畏将来”的信心,以历史结合现实学、理论联系实际学,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在思想、政治、行动上同党保持高度一致。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本次“学四史”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培育思想坚定、明使命有担当的后备军,鼓励和号召广大青年学子切实加强学习意识和自觉意识,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争做合格党员,筑牢信仰根基,在实现百廿山大、强校兴国的接力奋斗中不断迸发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