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 | 班级风采之2019级自动化三班“战疫有我”第一弹

作者:畅同悦   时间:2020-04-24   点击数:

致敬“最美逆行者”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带来了巨大冲击。在这次防疫战中,有许许多多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无私奉献,奋勇拼搏在一线岗位上。感恩有他们,感谢他们让我们看到这么多美好的希望和瞬间。首先,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1587689321767025354.jpg

事事关心,人人尽力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一联流传千古,告诉我们读书人要心怀家国天下。我们每个人都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

在忧国的同时,我们要知国,了解我国的优势。首先有“仁”的思想文化传统,仁者爱人。疫情中,医生、记者等“最美逆行者”,都是“仁”的代表。其次还有中国地大物博的资源优势。最重要的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和防控,同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代表作用等等。

1月23日起,武汉封城,全国上下认真对待,领导人决心强,领导力强,全国民众高度配合,总体来看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中国面对疫情采取的行动和立下的决心,也被国际社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十天内建成火神山医院,七天内分离出病毒毒株……强大的工业能力和科技能力更是令所有人刮目相看。

忧国、知国的目的是报国,事事关心的结果是人人尽力。

鲁迅先生讲过“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在抗疫战中,无数的人无私奉献。正是因为有他们敢于拼命,为民请命,埋头苦干,甚至舍身求法,才能换来现在抗疫所取得的成就。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却也是不平凡的英雄。人人尽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所有的个体集中起来,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众”。

1587689331508067340.jpg

报国之路

一、专业报国

认真出勤上课做笔记,及时与老师沟通,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像钟南山院士一样,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问题,服务大众。

二、健康报国

身体健康是一切之本。

疫情期间,我们首先要正确认识新冠肺炎:从官方渠道获得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在避免过度担心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的同时,也要做好科学的自我防护,尽量不出门,听从指挥安排。

其次,要保证身体健康: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加强身体锻炼,合理饮食。

另外,要保证心理健康:合理宣泄不良情绪,培养爱好,提升心理健康的素养。

三、精忠报国

所谓“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们生在中国的土地上,我们的一切都与这片大地息息相关。没有国,哪有家?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且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1587689341357022448.jpg

作为一名大学生,作为当今时代中最有生气的青年力量,我们更应该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响应国家的号召。做到专业报国,健康报国,精忠报国。病毒来袭,万众一心,共战疫情。没有任何困难能够难倒英雄的中国人民,相信我们一定能实现战疫胜利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双赢!

文 | 2019级自动化三班团支部畅同悦

图 | 截自网络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