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资讯 | 战“疫”团课第六期——凝聚抗疫精神,传递抗疫力量

作者:   时间:2020-04-09   点击数:

4月5日晚19点,山东大学第六期战“疫”团课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了直播,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的领导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53个基层团支部约1800名团员参与到本次线上团课的学习中来。

在本次团课中,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郑敬斌、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员额国家医疗队队员、内分泌科副主任庄向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鄂国家医疗队联络员、护理部副主任董红、山东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成员郑磊连线直播间,为我们带来抗疫前线的故事分享。

通过这期团课的学习,同学们感受颇深,在团课结束之后,同学们通过QQ群等途径表达了自己的感受。


1586399876236077531.jpg

@2017级生物医学工程班 宋清雅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对疫情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进入防控疫情非常状态的中国,与时间赛跑,举全国之力、以史无前例的措施遏制疫情。在极度危险的疫情面前,我们的军队、地方医疗部门,也都积极组织人员、筹集物资,主动投身到湖北武汉等疫情较重地区的诊治救助工作。同时,为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连续实施多项措施,延长退票时间,免去退票费用,协调运能运力,安排管辖各铁路局集团公司,积极开辟武汉方向绿色通道,持续做好支援医护人员和各项物资的承运工作,都在为尽快控制疫情发展,救助患病群众做出自己的努力。在党中央关怀关注下,在各级政府努力下,在医疗卫生部门的辛勤付出下,已经有不少确诊患者得到救治,达到国家规定的康复指标走出病房,回归到了正常人生活,实在是令人欣慰。当下之急,我们仍需要保持高度警惕和注意,作为广大公众都要时刻牢记“战斗员”身份,凝聚合力最终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


@2017级测控一班

一期期的团课,让我们与疫情一线近距离,深入了解了疫情形势下医务工作者等许许多多无私奉献的人们的英雄事迹,全民一心,共度时艰的种种历程。其中救助者中最重要的组成成分就是医务工作者,如果没有他们在医院日夜奋战,那么千千万万的生命就不能得到拯救,而我们每个人都将可能会进入到极度危险的状况之中。疫情发生后,东齐鲁,西华西,南湘雅,北协和,齐聚湖北,齐聚武汉,一同抗战,与千千万万的白衣同袍们书写了中国抗疫的传奇故事。引用今天高瑞教授所做的一首诗来说:“华山论剑,共度时艰,万众一心,逆流驰援,体制优势,此刻尽显,天佑中华,驱疫归元。”如今中国疫情形势渐好,我们依旧不能掉以轻心,要严防境外输入,要持久的保持警惕感。团课中,主持人问了老师大概这样一个问题:“我们每个人应该从这次疫情得到什么启示?在生活习惯中应该注意什么?”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这次疫情之中体会得到,人最重要的是平安健康。而平安健康来源于什么?就是来源于良好的生活习惯,适量的运动锻炼。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要想实现什么目标的话,首先先拥有一个好的身体才是关键!及早的意识到这一点会更好。

1586399964532043640.jpg

@2018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班 马秋扬

通过此次抗疫团课“传承抗疫精神,凝聚抗疫力量”,我又进一步加深了对疫情精神的了解与认同,我们应该将抗疫精神传承下去,进一步发扬到工作生活中去。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打赢了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从中,我也学习到了一些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在抗疫斗争中,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尊重科学、精准施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仍让我记忆犹新。还有,武汉人民不怕牺牲、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甘于奉献的精神,也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我们要发扬民族精神,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2018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班 魏鹏坤

今天的团课真的是让我热泪盈眶,有两次我都险些落泪。第一次是董联络员在介绍他们穿防护服的时候,我之前就大概了解到,防护服穿起来是很难受的,但是我从未如此切身实际的感受过到那种窒息的感觉。董红老师说,第一次穿的时候,她努力地想拽一拽口罩,想让更多的新鲜空气进入,但是还是没有用,口罩外面是密闭的防护服,吸入的空气依旧是浑浊的。听到这里,一股窒息感扑面而来。而真正的故事发生在后面,她的一位同事,因为在那种窒息的环境中高强度的工作,身体不适,导致呕吐,但是她又嚼了嚼强行咽了下去,这是怎样一种神圣精神,就因为不愿意浪费一套防护服,相比较那种窒息感,那种高强度的工作,我们在家宅的这几十天又算得了什么。

第二次是郭老师分享自己的经历,她和一个武汉当地的医生一起换防护服,二十多分钟里,那位医生一直在说谢谢,感谢她们能援助过来,那位医生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的情感,就只是一直在说谢谢。

其实今天下午的时候,听高书记的分享,我就深有感触,当各地医疗队相继撤离的时候,鄂州的人民夹道相送,有大爷跪在道路两旁,我不知道怎样描述这种感觉,用高书记的话来说就是,他们用这种最原始,最简单,最真挚的一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谢,而这种感情,是最能让人动容的。

我们一直在说我们的制度优势,也一直在说我们的人民优势,民族优势,上次的团课是对制度优势的最好诠释,而这次团课,我觉得能从这几位可敬的人身上,看到我们民族的伟大。我深深地以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是一个中华儿女为荣。也许这次没有更为深刻的思考,但我希望自己能从我们援鄂医疗人员身上学到那种最本质,最光亮的精神,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一种舍上性命的勇气!

@2018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班 孟子喻

听了这次团课,我又对我们的党和我们的国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清明节。这个举国哀痛的日子里,我们深切缅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烈士们虽然走了,但他们的英雄事迹将成为一座座永不磨灭的丰碑,矗立在人们的心中。感恩英雄,面对灾难,是你们的勇敢逆行,保障了我们的安全与健康。他们的感人事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在疫情来临之际,正是有这些英雄们的无畏牺牲,才换来了中国疫情的有效遏制。在这抗疫的特殊时期这些勇于付出的在一线与疫情进行斗争的优秀同志们,是我们每一个入党积极分子的光荣榜样,我们必须加强自己的党性修养,提高自己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虽说不一定像这些同志们一样在抗疫工作上出力,但也要以身作则,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衷心祝愿我们的祖国能够完全克服这场困难,做好这场抗击新冠病毒战疫的收尾工作,赢取最终的胜利,让我们的国家恢复和谐与生机。

@2018级自动化科学班

这次团课,我有幸听到来自援鄂医疗队队员讲述的感人故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一方有难之时,他们勇敢地站出来,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驰援湖北,救治更多的生命。他们将自己的初心使命付诸行动,坚定地站在抗疫一线,心怀大爱,生动地诠释了何为责任与担当,何为舍小家为大家。

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面对任何困难,中华儿女都能团结一心,迎来胜利的曙光。面对疫情,中华儿女展现出坚定的信念与必胜的决心。我相信,中国必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最终胜利!

今年的清明,是意义深重的清明。我们缅怀同胞,也需铭记为抗击疫情献出生命的白衣战士,他们用生命筑起战疫的城墙。正是有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奋战在抗疫前线,我们才能不受疾病的侵袭。向为抗疫做出贡献的人们致敬!感谢你们的付出,来保证我们平安的生活!

1586400069522019247.jpg

@2018级自动化一班 代欣

“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是我在这两天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抗疫阻击战的过程中,我所看到的,除了有那些无私奉献的普通的人,还有就是当我们举国之力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所显示出来的伟大力量。在某些国家的应对策略的对比下,我们发现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人文情怀。无论多么艰苦的环境,无论多么险峻的情况,国家会尽一切力量保证人民不受伤害,也会用尽一切力量保护医护人员的健康。而这,就是“生命至上”;这,就是“大国担当”。除此之外,在今天的主题教育中,令我感触极深的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是古圣贤的智慧,也是当代中国的真实写照。平凡的大众蕴含着无穷的力量,一个个平凡的、不畏生死的人们,为人民铸造了一堵坚实的城墙。这就是“格局”。我们每个人都要学着将格局放宽放大,不计较个人得失,方可赢得国泰民安,海晏河清。

@2018级自动化三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团结一致,齐力战疫!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总支按照团省委和校团委要求,积极开展“青春战‘疫’,我们都在线”特别主题团日活动。2018级自动化三班青年们积极投身到全民战疫中,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中展现青年担当、贡献青年力量,进一步加强团员和青年防控疫情的责任意识,增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次团课学习活动中,2018级自动化三班团支部积极响应,认真学习此次青春战“疫”的特殊团课,作为新时代的团员青年,在这场祖国的战“疫”中,我们用青年人的方式为祖国助力,肩负起使命、责任、义务与担当。

@2018级自动化四班 黄国栋

这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这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面对疫情,要牢筑我们的身体和精神防线,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统一包含人民群众、医疗科研、社会组织等强大“战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聚焦微观人群.不得不提的是老党员这个群体,在疫情面前,他们坚决“亮剑”。”战疫”中起到带头讲自律,坦诚不隐瞒。这段时间来,一些人知道自家有或者接触武汉旅居史的要隔离观察,过不了心理和思想关,所以存在瞒报情况,最后导致了更多的伤害。一些老党员就主动站出来,不但坦诚自己的真实情况,还主动协助我们的医务人员及政府工作人员工作,更好地对当地的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这其中难免会遭受一些人的埋怨,但他们出于整个疫情防控的大义,承受住压力,做好表率。在打好疫情“阻击战”的过程中,他们自觉到街头小巷劝散集聚人员,他们主动劝散红白喜事、宗教信仰等群体性活动,他们不讲通融,就认这个理儿,一定要确保把事情落实。他们自己守在村口路头,不让人员随意进出,他们做事一丝不苟,不讲情面。他们主动到“自我隔离”人员村蹲守,保证他们安全度过观察期。尽管遭受到不少的谩骂和误解,但他们笃定“责任重于泰山”,这场“战疫”容不得丝毫疏忽和大意。

@2019级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班   郑一鸣

不知道在100年以后的人们在回忆历史时,他们将如何看待2020年的这次抗疫行动呢?在2020的前四个月中,抗疫的行动足以载入史册,而抗疫过程中的中国抗疫精神,也足以被铭记和传承。

什么是中国的抗疫精神?是国家面对疫情时冷静而坚决的态度。诚然,在疫情刚开始时,部分地方的态度出现了失误甚至错误。但是,当中国真正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时,它的态度足以令世界瞩目。为防止疫情大规模扩散至全国乃至全世界,中国果断决定采取封城措施。或许有人并不知道这样的措施背后背负了多么巨大的压力。看看欧洲和北美等地,想要采取封城,有多少的阻碍与顾忌。中国冷静而坚决的态度,就是这次的抗疫精神。

什么是中国的抗疫精神?是中国人不怕困难、砥砺前行的品格。面对这次重大疫情,面临的困难数不胜数。在家中自行隔离的时间,或许成了许多人在家中待得最长的时间。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的不足,更是加大了抗疫的难度。但中国人没有被困难打垮,而是砥砺前行,直面困难,这也是抗疫精神。

什么是中国的抗疫精神?是中国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湖北有难,全国支援,全国各地的医疗人员赶往湖北,为了打赢抗疫战役,许多人还献出了他们的生命。但正是这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缓解了疫情的蔓延,挽救了无数的生命。

什么是中国的抗疫精神?是中国的大国担当精神。当疫情在全球各国蔓延时,中国没有不管不顾,冷眼旁观,而是向意大利、塞尔维亚、日本、伊朗等国家捐出抗疫情物资,并向国外派遣医疗队伍,正是中国的担当,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也用实际行动反击了那些造谣诽谤的媒体行为。

这次疫情中还有太多让人感动的事迹。团课中董老师所讲的一件事情,足以让所有人动容。她说自己的一位同事,在工作的过程中因为过大的工作量而呕吐,但她选择将其咽回去,而没有告诉任何人。当董老师问她为什么这样做时,她说,如果出去处理的话,这一套防护服就作废了。这是一种怎样的奉献精神,这位防疫人员的经历和精神,所有防疫人员的代表和缩影,他们值得我们的尊敬和学习。或许人们会担忧,或许人们会恐惧,但中国人在此次疫情所表现出来的抗疫精神,值得我们去铭记和传承。这些精神也一定会指引中国前进的步伐。

本次战“疫”团课作为国内疫情抗击工作后期的大学生思想教育团课,在控制学院师生思想引领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成为了引领师生思想发展的重要指向标。

感悟 | 控制学院学子

图文 | 张原玮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