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春笋讲堂第六期顺利举行

作者:汤睿琦   时间:2020-03-3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与2020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学生学业健康发展,3月27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开展的“名师助我成长系列之春笋讲堂”第六期在腾讯课堂上顺利开讲。本期主讲人是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人才徐娟娟教授。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晴、团委书记刘慧慧、团委老师翟秀茹、2017级辅导员李文振、2019级辅导员董玉展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讲座共吸引了三百多名学子前来观看。

1585615579875019871.jpg

晚7时,本次讲堂在线上正式开讲。徐教授以“我的科研经历与心得”为题,从本科学习、研究生学习、科研经历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在谈到本科学习时,徐教授从善于总结、善于思考、善于沟通三个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学习经验。她提到,本科学习重在基础知识的积累,在学习过程中,要学会承上启下和温故知新;在学习思路上,不能只是纸上谈兵,而要结合实际、学以致用;在学习方法上,要学会沟通、集思广益,做到共同进步。在谈及研究生学习的问题上,她强调,此阶段的学习重点在于科研,需要依靠同学们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理问题。要学会排沙简金,精读和泛读相结合,迎难而上,完成论文写作。

1585615637897065607.jpg

在谈及对待科研的问题上,徐教授以自身为例,鼓励同学们要勤于思考、善于沟通、积极向上。她寄语学子“珍惜青春,不负韶华”,勉励同学们以勤为本、披荆斩棘。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徐教授为同学们答疑释惑。活动的最后,刘慧慧老师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向徐教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鼓励控院学子们要夯实专业基础,做勤学善思的山大控院人。

1585615649175028699.jpg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动化相关专业的学习目的与学习方法,坚定了专业方向选择,明晰了未来的科研道路。本次活动有利于推动发展学校学院“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四个回归”的重要战略;同时,此次活动联合专业教师、结合一线科研内容,更是一次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名师讲座,践行了“德业融育”的学院教育理念,提高了学生智育素养水平,有利于培养锻炼新时期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图文 | 汤睿琦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