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戮力同心,奋楫笃行——写给2019级学子的一封信

作者:董玉展   时间:2020-03-27   点击数:

亲爱的同学们:

近日可好?

在我写这封信的时候,全国疫情形势一片向好,全国31地已多日未出现境内新增病例。就如同寒冬再也无法封锁这呼之欲出的盎然春意,黎明的曙光就在眼前。相比国外难以遏制的病情增长、人民恐慌和经济下行,我国防疫的成功不仅因为制度的优越、党和政府的强大,也得益于中国人民的戮力同心。在这场全民皆兵的战役中,我们每一个人都书写着这段值得被歌颂的历史。每个人的涓滴意念,汇成时代的大江大河,凝成了中华民族面对天灾时足以气吞山河的勇气和力量。

我相信作为山东大学学子的你们,在进入大学的第一个月,就已经在爱国主义教育中明白了“家国情怀”的深意。“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责任和担当,乃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这种精神是在整个民族遭受苦难之后精神的重构,千锤万炼,浴火重生。在这已经开学的一个半月里,我看到你们谨记嘱托,足不出户,在方寸的天地里提升自己,展示自己的风采。我看到你们足履实地,早起打卡学习网课;我看到在“共度时艰”风采展示上,每一个班级、团支部奋发的青春力量;我看到B站等视频网站上,你们用自己的风华畅抒拳拳赤子之心,我为之感动,为之自豪。

在这里,我还有几句话想对你们说。

开学的这一个半月里,学习模式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改变。从面对面授课,大家齐坐一堂变成“云端”授课,改变的是授课方式、学习方法,而绝不应该是求学态度和务实精神。线上学习有更优秀的资源和更便捷的学习模式,如何更有效率的利用它是应对新模式学习的关键。但是线上学习的背后,也存在着老师无法有效监督、老师无法根据实时情况进行应变等不便的情况。这就需要我们克服惰性,坚持用自控力约束自己,告诉自己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积极主动地表达自己的困难和疑惑,对老师“主动出击”。“欲善其事,先利其器。”我们成立了18级对19级“认真学习,抗击疫情”的学习帮助小组,18级的学长学姐们奉献出了自己总结的学习资料,帮助我们更好的度过自学的“尴尬期”,一定要利用好这些资料、题库。

同学们,向上的路是难走的。理智上的崇高决定,往往被一点浮浅的低卑的感情所破坏。在这个漫长的时光里,你能够提升多少,取决于你的决心和毅力。请同学们珍惜时光,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严格按照课程安排进行学习,努力完成学习任务,做自强奋进的山大人。

另外,这段时光是很好的用以思考的时光。我希望你们平心静气,在安静的时光里去想一下自己未来的发展。还记得我给你们安排的寒假作业吗?我要求你们根据自己大学第一个学期的体会,结合自己的期末成绩,谈谈你的收获,以及未来专业发展的规划。现在我要求你们做一下更深层次的思考,对自己专业的认知、职业生涯规划等。做好万全的准备,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站稳脚跟。

亲爱的同学们,我的信就写到这里啦。希望我们时隔三四个月再次相逢时,能看到你们的成长和收获的喜悦。我希望你改变,也希望你不变:随时间变柔和,包裹锋芒,见坚韧,去偏激;却依然正直善良,才华横溢。

等待你们回山的辅导员

董玉展

2020年3月27日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