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春笋讲堂第五期“浅谈5G、6G与未来”顺利举行

作者:张思文   时间:2020-03-23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与2020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统筹推进学术育人,促进学生学业健康发展,3月20日,控制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名师助我成长系列之春笋讲堂”第五期于腾讯课堂顺利开讲。本期主讲人是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郭帅帅教授。控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晓晴、团委书记刘慧慧、团委老师翟秀茹、2017级辅导员李文振、2019级辅导员董玉展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讲堂面向全校师生采用云课堂形式开展,通过邀请有着优秀研学经历的青年教师现身说法,搭建青年学者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平台,鼓励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共吸引了全校师生815人次的在线观看。

晚7时许,春笋讲堂正式开讲。郭教授以“浅谈5G、6G与未来”为主题,立足于自身丰富的国内外求学及科研经历,提出了“受教育是一条可以改变人生的路”的观点。他讲到,各阶段的学习和研究内容存在一定差异,接受更高等的教育是改变自己命运和人生轨迹的一种途径。他强调,本科学习是一个新起点,也是探索更高深学问的基础;在迈入大学后对自身重新定位,坚定目标和规划,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和方向;本科是基础,科研是更高层次的学习,只有打好地基才能承载更高的科研发展。

春笋讲堂1.jpg

受教育是一条可以改变人生的路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5G已然成为了热门话题,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郭教授强调,5G时代是顺应社会发展、顺“势”而为的结果,我国的5G产业已进入预商用阶段,相信不久之后,我们便能体验到5G带来的生活便利;对于未来6G的畅想,也必将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来构建,而对未来6G的研究是需要我们年轻一代积极参与的事业。

春笋讲堂2.jpg

在学术研究方面,郭教授举例说明了要想成为一个成功且有建树的人,应在做人、做事和做学问三方面做到以下几点:做人要学会沟通和交流,为人可靠而富有责任心;做事和做学问要会查、会问、会反馈、会总结。同时郭教授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为寄语,勉励同学们勤勉治学、乐学善思。同学们与郭老师积极互动,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与思考,郭老师一一给予了耐心解答。

春笋讲堂3.jpg

活动最后,吴晓晴老师对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控院学子能够积极与郭教授沟通交流,了解科技前沿的发展成果,增长见识,拓宽视野,同时提醒同学们在家认真学习网课,打牢专业基础。吴老师强调,技术改变生活,知识创造未来,而正学习着相关专业知识的我们也将有机会参与到未来的变革之中,真正践行“智控天下,慧通未来”的学院培养目标;郭老师以自身经历告诉我们,一所好的大学可以为同学们的发展提供无限的机会与可能,而山大的教育足以给予我们走向全国、面向世界的能力与底气,我们应该保持对学校学院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时刻彰显山大人的精神内核和情怀。

本次春笋讲堂吸引了全校不同专业师生们的积极参与,使同学们明确了自动化相关专业的发展前景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坚定了专业方向选择,控制学院探索三全育人新成效、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五个一律”、樊丽明校长提出的“八个方面”以及郭新立书记提出的三方面要求的重要体现;同时,此次活动联合专业教师、班主任,是一节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地以专业知识为内核的思政大课,践行“德业融育”的学院教育理念,提高学生智育素养水平,引导学生德育发展。

控制学院始终坚持将学生培养成为“学养兼修”的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为教育目标,紧紧围绕学生素质拓展培养体系,继续开展相关工作,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探索学术育人新格局,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而努力。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