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百微山大,你最美丽——控制学院开展战“疫”团课大讨论

作者:   时间:2020-03-03   点击数:

2月29日晚,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收看战“疫”第一期团课,带领我们走进山大“最美逆行者”的世界。通过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领队费剑春、队员曹英娟以及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领队魏峰涛、医务部党支部书记王若义四位嘉宾的讲解,我们了解到了一线医务人员的真实工作生活和令人动容的感人事迹,从他们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山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令人肃然起敬。团课结束后,控制学院2018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青团员们就本次团课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在讨论中,有同学表示,看到华安医院和齐鲁医院相遇时,发现英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在国家危难之时,我们团结一致,肩并肩地度过难关,证明了团结的力量和集体的优势,彰显出山大人的家国情怀。感动之余,同学们就身处后线的我们应该如何有所作为的问题做出思考和讨论。部分同学表示,我们要对党和国家充满信心,疫情期间提高警惕,杜绝侥幸心理。对现在的我们来说,守住后方,不为国家添乱,就是对国家最好的帮助。我们要努力提升自己,终有一天,我们会成为国家新一代的顶梁柱,此时,我们就要勇敢地去守护别人,尽量多地贡献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团课学习过程中,有同学联系学科特色展开思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专业的马秋扬同学说道:“利用远程设备无人装置辅助医疗的措施,对于我们自动化学科有巨大的借鉴意义。如果我们可以通过机器人查房、可穿戴设备监控、5G通讯实现云诊断,那么我们就可以更好地集中医疗资源救治患者,更有效地保护医务人员。”虽然此刻的我们还不能做出实质性的贡献,但是通过我辈的努力学习和奋斗,一定会为未来的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此外,同学们还就在疫情中医疗保障体系的建立、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建设中自动控制技术的运用、医患关系的改善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听到同学们的思考与发言,2018级辅导员刘慧慧老师感触颇深,她指出:“白衣天使的行为让我们肃然起敬!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用小我融入大我,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同时我们需要从这次事件中学会正确思考。网络信息真伪并存,希望大家能够明辨是非。在疫情中,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做法让我们清楚地看到国家制度的优越性,我们也从疫情中科学技术的应用明确了自己专业在未来发展的定位。时代召唤我们,作为未来的建设者,我们应该珍惜大学时光,好好学习专业课,建立明确的学涯和职涯规划,为未来自动控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之后,党委副书记吴晓晴老师为我们的讨论作出总结发言:“山大践行校训,有责任有担当,青年人要有理想有作为,积极分子要有大局观,要心中有国、心中有党,要胸怀天下,树立专业报国志向。”


虽然本次团课讨论已经结束了,但是话题远远没有结束。作为未来的建设者,我们如何去做?现在需要哪些准备?诸如此类,都是大家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山大人,要贯彻“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争取未来在国家科技发展中大有作为!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