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科建设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正文
工程系统控制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09-04-23   点击数:

    工程系统控制实验室是省级重点实验室,隶属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承担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任务和技术项目开发与服务,并面向全省开放。
    实验室位于山东大学南校区教学四楼,面积840平方米,仪器设备原值582万元,有专职和兼职人员15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3名,具有博士学位的7人。
    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两个:系统建模,仿真与优化;先进计算机控制技术。

主要分设的科研开发实验室有:
1、 现代物流技术实验室
2、 计算机视觉实验室
3、 生物发酵过程控制实验室
4、 生产过程计算机集成控制系统实验室

1、现代物流控制实验中心
    现代物流控制实验中心是目前我国第一个现代的物流控制实验室,隶属于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工程系统控制实验室,设备价值200余万元。建有两个巷道四排立体货架共120个货位,一台全自动堆垛机、两个出入库货台、一台出入库作业的六自由度SK6机械手,以及输送机、动态条码识别器、电子称、倒位转台和相应的控制系统。
整个物流控制系统有管理监控计算机、主控PLC和下位PLC经Modibus网及无线通讯技术构成一个完整的多级计算机控制系统,集货物储存、存取、分配、输送于一体,实现了全系统集成智能化作业,是一个真正无人参与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立体仓库。
本实验室在物流调度、物流控制、机械手拣选控制和机器视觉的综合研究和开发应用方面目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先后完成了国家863课题“自动化立体仓库若干优化调度问题研究”和国内功能最多、规模最大的物流系统项目“济南军区物资配送系统”,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智能化物资储配系统若干优化调度问题研究”、省科委重点攻关课题“电子商务智能配送系统的研究与应用开发”和省重点基金课题“物流及仓库系统智能化与集成化若干关键技术问题研究” 等研究课题。

2、模式识别与机器视觉研究室
    模式识别与机器视觉是自动化领域中较新的研究方向和发展领域,也是高技术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其应用涉及机器人,复杂对象的工业检测、图象序列建模与智能控制,信息输入及其自动识别,医学辅助诊断,卫星云图分析和军事技术等多个领域,其应用正在向着与多种学科结合、向多学科渗透的方向发展。本研究室主要从事机器人视觉,工业在线视觉检测与控制、图象序列建模与智能控制,智能化信息输入及其自动识别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拥有一个硕士点----“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硕士点。
主要研究开发方向:
              机器视觉与图象序列建模
              智能控制及其应用
              复杂工业对象视觉在线检测与控制
              基于INTRANET和视觉识别的远程监控和无人职守系统研究与开发
              模式识别与信息处理自动化
本研究室的主要设备包括:
SIMATIC VS710视觉系统2套:是基于工业现场总线PROFIBUS的机器视觉识别与智能控制系统,是业内第一个智能化的、一体化的、带PROFIBUS接口的、集成处理器和I/O的分布式灰度级工业视觉系统,主要用来进行工业过程复杂对象的在线识别与智能控制研究。
美国DT视觉开发系统1套:主要由计算机、CCD摄像头、图象采集处理卡和开发软件构成,主要用来进行视觉识别、算法和图象序列建模研究,可进行算法组态和识别参数设置;
DH-VERT视觉研究系统4套:主要用来进行视觉识别和算法研究;
基于INTRANET和视觉识别的远程监控和无人职守实验开发系统;
手写速记符自动识别系统1套:主要由计算机、联机手写输入板和识别软件构成,主要用来进行手写速记符的联机和脱机识别研究;
手签名自动识别系统1套:主要用来进行手签名的联机和脱机识别研究;

3、生化过程控制实验室
    生物发酵是一个极具普遍意义和重要的工业环节。研究它的控制规律和改进其控制工艺对发酵生产自动化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实验室拥有糖化、发酵等设备,能够实现发酵过程自动控制。本实验室在生物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等几个高新技术领域的交叉区域作研究工作,同时形成一个微型自动化工厂,作为研究生的课题基地。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主要设备是一条微型啤酒生产线及在该生产线上自行设计、按装、调试的自动控制系统。
主要研究开发方向:
1 生物发酵过程的在线检测与优化控制
2 各种生物传感器、化学传感器的应用研究及开发研究
3 各种智能控制算法的物理仿真

4、 生产过程计算机集成控制系统实验室
    该实验室建有流量控制系统、液位控制系统、压力控制系统、温度/非线性控制系统、耦合控制系统等五套不同过程对象的控制系统。能够进行温度、压力、流量、液位、PH值对象的实际控制;能够进行非线性系统、耦合系统、串级系统、比值系统等复杂系统的实际控制;能够进行仪表级、工作站级、网络级三级控制,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控制系统实验室。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