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控制学院举办“毕业实习”课程建设研讨会

作者:张健、刘国良、朱文兴   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2021年12月15日,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实习教学团队在创新大厦415会议室举办“毕业实习”课程建设研讨会,提前筹划、安排2022年春季学期毕业实习工作。研讨会由自动化系主任吴皓教授主持,实习指导教师王艳艳、张健、王新沛、黄彬、刘国良、李东升等参与讨论。

“毕业实习”课程是对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阶训练,能够培养学生独立工作、团结协作、交流沟通、创新探究等方面的能力。2022年春季的毕业实习,是学院专业优化调整结束后的首次毕业实习,实现分散实习升级为集中统一实习开元之年,实习人数高达340余人。在实习模式设计、实习单位遴选等带来一定的挑战。另外,疫情为该次实习徒增了诸多不便和不确定性。因此,教学团队决定提前谋划,力争保障实习活动安全有序、内容丰富,为学生毕业设计及走上工作岗位打下良好基础。

研讨过程中,教学团队普遍认可“2+4+1”实习模式,即每个学生去2个企业参观实习,选听4个“主题课堂”讲座,参加1次知识财富大盘点活动。学生分散异地实习的同时采用线下线上混合的“主题课堂”模式组织“企业大讲堂”活动,使学生即使位于不同物理空间,也能实现线上同频共振学习交流。既能实现基于问题导向的知识综合、催化和升华,又能将课程思政教育实质性融入到教学过程之中,形成以“实践教学”为依托,以“过程考核”为抓手的校企协同合力育人新模式,解决实习教学实操模式所带来的思政融入深度和广度不够的问题。

2021年控制学院“毕业实习”教学团队获批山东大学“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本次研讨会,教师团队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总结了以往教学方法存在的问题,对明年毕业实习中思政教育思路进行了深入研讨,形成合理教学方案。经整个团队研讨,确定了毕业实习的方向和思路,明确了责任和任务,形成了思政融入共识,为明年春季毕业实习活动的顺利实施奠定扎实基础。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