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山大控院物流工程学生赴邮政速递参观学习

作者:张健   时间:2019-03-04   点击数:

2019年2月28日上午,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物流工程系2016级学生在张健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邮政速递济南邮件集散中心进行参观学习。集散中心的张主任为大家详细讲述了货物在集散中心的流通过程,带领学生们在分拣现场进行参观,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参观分拣现场之前,张主任在会议室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司的总体概况、集散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历程、运营管理管控和企业文化建设,对分拣流程、分拣设备、人员管理、企业活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

随后张主任带领同学们进入分拣现场,向大家介绍了整个分拣流程。车辆到达卸货后,分拣员依次扫描货物,并根据货物的分类送入不同的供包口。所有到货的物品可分成三大类:1)总包经转货物。这是由下级收货点或其他集散中心打包后经此中转的货物。此类货物直接送往装车口。2)信函、邮件、异形件和特大件。这些货物需要手工分拣。环形皮带机可辅助实现对特大件的分拣,以减轻分拣人员的劳动强度。3)可采用自动分拣设备的大小货物。这些货物分别由大件分拣机和小件分拣机进行分拣,采用的设备是交叉带分拣机。货物在分拣设备的传送带上运行,到达与其目的地一致的格口时,被设备推入格口下方的包装袋。包装袋装满后,由分拣员打包,通过滑梯送下,最后由装车人员放上传送带并装车。旺季时可将两段传送机直接相连,实现货物不落地传送,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参观过程中张主任还详细介绍了大件分拣机、小件分拣机、环形皮带机、滚珠平台等设备的工作原理以及各分拣操作过程。大小件分拣机最高分拣效率为1万件/小时。通过这些分拣设备,减轻了分拣员的负担,提高了分拣效率,也使得整个分拣流程井然有序。现场参观结束后,张主任带大家回到会议室,对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的疑问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

本次参观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对行业背景及专业知识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也使大家对现场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为今后的学习生活以及就业指明了方向。

IMG_256

听取情况介绍

IMG_20150413_092051

大小件分拣机落货格口

分拣机总包落货口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