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本科教学 学院首页 > 教与学 > 本科教学 > 正文
山东大学物流工程师生赴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参观

作者:(文/孙文龙 王敬超 王伟   时间:2019-03-19   点击数:

2019年3月15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物流工程班全体同学在张健老师的带领下,赴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进行参观学习。本次参观活动受到泰安烟草物流配送中心孙雯经理的热烈欢迎,配送中心讲解员姚姗姗带领学生们现场参观和讲解,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图一 全体师生到达泰安烟草配送中心图二 同学们认真听讲

作为重点消防安全单位,配送中心在参观开始前专门安排本单位安全工程师胡主任向我们讲述了安全注意事项。接下来,姚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仓库,详细介绍了配送中心出入库、分拣及包装作业中所使用的自动化设备。箱烟到达仓库后,先按批次录入系统,使用伸缩链板机送入自动叠烟机将件烟码垛到托盘,然后使用自动堆垛机存入密集式仓储区域。密集式仓储能够大大节省占地面积,提高仓库存储密度。出库作业时,用自动堆垛机将托盘从密集仓储区取出,再用拆烟机拆跺,还原成入库前的件烟形式,送入储分一体区进行缓存,等待分拣。之后按订单配送线路和配送顺序进行分拣。分拣系统采用双线设计,柜式、立式、卧式多种分拣机相结合,划分118个分拣通道,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配送中心采用软塑周转箱对分拣后的订单进行包装,周转箱可重复使用300多次,降低了包装费用,践行了绿色环保理念;使用自动装箱、自动打码、自动贴标等先进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仓库还采用了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实现降本增效。

图三 自动拆箱机图四 自动堆垛机

图五 储分一体区图六 密集仓储区

随后,姚老师带领大家来到会议室,观看了泰安烟草配送中心的宣传片,详细讲解了入库、出库、分拣、包装及装车、配送的工作流程,让学生们对配送中心认识更加全面;优秀职员杜灿给学生们讲解了异型烟的操作过程。异型烟是非标准型卷烟,目前只能采取电子标签辅助的手工分拣作业方式,劳动生产率低,劳动强度大,差错率高。最后,胡主任、张主任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出耐心细致的解答,学生们受益良多,收获满满。对于以后的发展,张主任强调:配送中心将建设自动化异型烟分拣线,减轻工人劳动强度,精益创新,降本增效,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润。

参观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为本次参观活动画上完美的句号,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图七 集体合影留念

此次参观,同学们从现场了解实践知识,理论联系实际,更利于以后深入的学习。荀子曾说:“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也。”知识的获取不仅仅来自书本,更重要的在于体验。理论知识往往过于标准化,而现实情况往往是千变万化的,无数事实证明:只有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才能将知识转化为专业素养,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次参观是为了毕业进入社会前将自己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融合,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也是大学生正视社会与融入社会的第一步。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