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新闻动态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控制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前往莱芜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实践参观

作者:李梦涵 梁瑞涛   时间:2021-04-27   点击数:

4月24日,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研究生党员赴莱芜开展“回首征途学四史,红心向党践真知”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研学主题实践活动。研究生辅导员梁瑞涛带队,2020级硕士党支部部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活动。

1619429204630065932.jpg

支部成员们首先来到莱芜709文化产业园,产业园依托原山东人民印刷厂旧址打造,以701钢铁厂、674发电厂等小三线工程建设的生产历程为内容延展,重点展示山东小三线建设时期的丰硕成果,重现那段峥嵘岁月的红色记忆。正是小三线工程的建设,形成了一个个相对独立的国民经济体系,在稳固国家安全的战略后方、积累丰富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对党忠诚、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成为了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遗存和继往开来的巨大力量。

随后,支部成员们前往莱芜战役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馆区由莱芜战役纪念馆、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以及革命烈士纪念塔三大主体建筑构成。莱芜战役纪念馆展示了华东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莱芜战役胜利的伟大历程,其中的全景画馆通过巨型油画与地面塑形相结合,融“声、电、光”于一体,生动形象地模拟了莱芜战役城北围歼实战场景。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以抗日战争期间鲁中地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为主线,客观、真实地展示了鲁中地区党政军民在抗日战争时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1619429219624022484.jpg

参观完毕后,全体党员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与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与荣耀感。

本次实践学习结束后,同学们感慨万千,四班晏家梁表示,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防工业发展进程,鲁中军民不畏艰险、砥砺奋进,为驱逐外敌、解放河山和发展国民经济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要时刻学习和牢记先辈们留下的无数宝贵经验和财富,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树立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继续以优异的成绩、出彩的表现和昂扬的斗志为党和国家献出我们这一代人该有的辉煌。入党积极分子程芹表示,看到无数革命战士在战火中受伤、甚至失去生命的事迹,不得不感叹今日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以后要更加不畏困难、勇敢拼搏,为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1619429236519000980.jpg

侵略是侵略者的坟墓,反抗是反抗者的丰碑,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今天,我们重新翻阅三线记忆,回顾莱芜战役以及鲁中人民在抗战时期的突出贡献,不仅是为了重温过去,更是为了启迪当下;不仅是为了铭记光辉,更是为了昭示未来;不仅是为了回望初心,更是为了笃定前行!

©2019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院 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
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 邮编250061